台中產後月子【征文大賽060】桂林印象

原標題:【征文大賽060】桂林印象

桂林印象

包作軍

有首歌這樣唱到:“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時間的時候,我卻沒有錢;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瞭錢的時候,我卻沒時間……”很少有中國人沒有桂林情節,這首歌唱出瞭許多人的共同心聲。到桂林一遊,也一直是藏在我心底的一個夢。

經過兩天火車的輾轉,終於在4月25日晚上抵達讓我情牽夢繞的桂林。

鳳尾竹、夾竹桃、銀杏,以及亞熱帶綠茵茵的小草,深深淺淺、濃濃淡淡,無數的綠色把整個桂林妝扮成一位青春的少女,散發著無盡的活力。空氣中桂樹的清香,使人仿佛致身於月宮仙境一般,也許廣寒宮中嫦娥的桂花樹也不過如此吧!其實桂林之所以被稱作“桂林”,是源於桂樹成林。桂樹是桂林的市樹,大街小巷比比皆是,當地的人說每年八月桂花飄香之時,桂花盛開,十裡飄香,為桂林的山水增添瞭絢麗的色彩。可惜我去的時節尚早,聞不到那醉人的馨香。

關於國內城市之美,流傳著這樣一句俗語:夜上海,霧重慶,雨桂林。雨中的桂林顯得恬靜溫柔,空氣好得令人神清氣爽。水是桂林的靈魂,水晶一樣清澈透明的漓江,似一位多情少女溫軟的玉臂,輕輕挽住桂林城,青山伴秀水,綠水隨山轉,難怪大詩人賀敬之情不自禁地吟誦道:“情一樣深啊,夢一樣美,如情似夢漓江的水。”晴天的漓江,魚兒戲水,波光粼粼;雨天的漓江,雲霧迷蒙,輕煙飄渺,青山綠樹若隱若現,仿佛仙境。令人不由聯想起蘇東坡的佳句:“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雨亦奇。”

旅遊界有一句順口溜:北京看墻頭,西安看墳頭,上海看人頭,杭州看粉頭,桂林看山頭。桂林的山是不同於別處的名山大川而自成一派的,沒有“連綿不絕數十裡,高聳入雲幾千丈”的磅礴氣勢,但卻集秀美與險峻於一體,讓人驚嘆造物的神工鬼斧。車行市內,隨處可見一座座石山驟然拔地而起,山上碧綠青翠,卻又奇險無比。這兒的山雖沒有黃山的秀麗,也沒有賀蘭山的偉岸,但它卻別具一種突然而起,戛然而止的風格。韓愈以“山如碧玉簪”來形容;柳宗元則說:“拔地峭起,林立四野。”但我覺得“環城五裡皆奇石,疑是虛無海上山”這樣的詩句來得最為恰當。這些姿態各異的石山點綴在喧鬧繁華的都市之中,讓人置於其中而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又遊離其外,可謂是將自然與人文恰到好處地揉合在一塊。這其中最著名的是象鼻山,它已經成為桂林市的城徽。

桂林市的樓房與其他同等規模的城市相比顯得有些“矮小”,這並不是因為桂林市的財政拮據,而是因為桂林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地下的巖洞一旦承受過大的壓力,便會塌方。再說把樓房造得低些,就不會遮擋住那些美麗卻並不偉岸的山峰。桂林市少有重工業企業,所以也就看不見高大的煙囪。犧牲瞭那麼多所謂的文明,一切都是為瞭自然,為瞭自然留給人類那份的美麗。桂林的城市也以“靜”為美,盡管路上車流如織,竟聽不到一聲喇叭響。路邊晨練的男女老少們踏著悠揚的樂曲翩翩起舞,人在景中,城在景中,景在城中,交融成一幅和諧舒暢的人文畫卷。喜歡四處行走的徐霞客十分喜歡桂林,他遊歷廣西一年多,有關桂林的記錄差不多占《徐霞客遊記》的三分之一。

桂林不單是城市美,街頭的美女似乎也比其它城市多些。桂林地處桂東北,五嶺的開口處,氣候溫潤,山明水媚。桂林人更是得益於那條聞名中外的碧水——漓江。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獨特的水土、氣候賦予桂林女子不凡的氣質——明眸善睞,肌膚如雪,而且身材都不矮。據說楊貴妃就是廣西人,在許多文人筆下,都稱其膚如“凝脂”,看來是可信的。網上經常開展排美女城市名次的活動,不知為什麼總看不到桂林。

“不願作神仙,願作桂林人。”桂林神奇的地理,旖旎的山水,傳奇的人文,如一幅絢麗多彩的畫卷,吸引著古今中外無數的遊客紛至沓來。

就像我,從桂林回來許久瞭,夢裡還時時回到那個地方。



包作軍:寧夏青銅峽市

作品須台中月子中心價格原創且為微信平臺首發。題材內容不限。

作者請加台中產後照護介紹主編微信:13910420361。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台中月子中心比較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arrow
arrow

    tq6tuhr9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