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雄風勁 河南好揚帆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作為古絲綢之路源頭的中原大地,湧現出一大批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的開拓者。在促進中原大地與世界交流融合的同時,也使河南成為中國的一個窗口,許多外國留學生來到這裡瞭解中國,學習中國文化。在他們每個人心中,都充滿瞭對“一帶一路”未來發展的憧憬。

﹃一帶一路﹄我的幸福

班列萬裡行始於俺﹃手下﹄

鄭州機務段的火車司機 安春磊

都說萬裡之行始於足下,可對於中歐班列(鄭州)來說,萬裡之行卻始於俺們“手下”。

我叫安春磊,是一名鄭州機務段的火車司機,同時也負責中歐班列(鄭州)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到鄭州北站這一段的運行。從開行首趟班列到現在,已數不清跑瞭多少趟瞭。

中歐班列(鄭州)每班需要兩個司機,一正一副,我們共8個人分成四班,輪流開行。班列每到一個鐵路區間段或國傢,都會更換火車頭及司機。我們執掌的是“第一棒”。雖然隻在起點駕駛,但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每開行一趟,我們都會對機車做全面“體檢”,生怕有絲毫閃失。

開行班列給我帶來瞭一生最難忘的時刻:2014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調研鄭州國際陸港時,俺受到總書記的接見,總書記跟我們握手合影。當時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安全平穩、按時按點把班列開好。

起初,班列是一個月一班,我們四班人經常是幾個月輪一次。現在,班列已實現瞭每周“去四回四”高頻往返均衡開行,一周開幾次也成瞭傢常便飯。而且現在運的貨物也跟過去大不同,班列把國內的機械配件、電子產品、模具、服裝等運往國外,同時也把國外的高檔汽車、精密儀器甚至飛機等運到國內。班次多、貨類全、價值高,這對我們駕駛機車提出瞭更高要求,需要認真再認真、細致再細致,始終做到“鉤響車不動”、牽引過程平穩有序。

駕駛中歐班列這幾年,我的心情變化頗多:最初為“有去無回”失落,後來為有去有回歡喜,如今則期盼多去多回。開行班列也給我的生活帶來瞭新的變化,之前年幼的女兒總會怪我沒時間陪她,可當我把自己的工作比作絲綢之路上領頭的駱駝時,女兒總會咯咯地笑贊:“爸爸真棒!”

我會把班列開得更好,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多作貢獻!③7 (本報記者王延輝整理)

從﹃大閑人﹄到﹃大忙人﹄

河南航空貨運公司國際業務部許宏宴

藍天映襯下的鄭州新鄭國際機場,一架架全貨機滿載著中高端貨物呼嘯來去。各種各樣的進口產品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傢地區空運而來: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智利藍莓、車厘子等新鮮水果,達卡鱔魚、螃蟹等鮮活水產品,挪威三文魚,加拿大海參、龍蝦等冰鮮產品,澳大利亞種羊、羊駝……隻有你想不到的,沒有運不來的!

每當這時,我都會回想起幾年前剛剛工作的時候,鄭州機場的貨運量、航班量都比較少,可謂是一個“低調”的機場,貨運工作很輕松,每周僅有兩架貨運航班。從2011年開始,貨運吞吐量開始一路高歌猛進,2016年累計貨運吞吐量45.67萬噸,從全國第二十位一舉躍至全國第七位,因此現在的我每天都忙得“連軸轉”。

去年底,在短短的38天時間裡,我和同事們完成瞭47班4800噸進口水果包機貨物的保障任務。為瞭實現水果包機的快速通關、快速分撥,我台中產後護理中心們的人員和設備都24小時不間斷作業。我女朋友現在總是“抗議”,說過去的“大閑人”成“大忙人”瞭,每天忙得戀愛都顧不上瞭。

隨著航線網絡的不斷增加以及口岸功能的日益豐富,截至目前,鄭州機場開通全貨機航線34條,其中國際貨運航線達到29條,通航城市37個,全國排名第四位,基本形成瞭橫跨歐美亞三大經濟區、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樞紐航線網絡,航空市場競爭優勢凸顯,成為中部地區融入“一帶一路”的重要開放門戶。

機場的發展越來越好,作為民航人我也無比的驕傲與自豪,相比之前的輕松,我反倒更喜歡現在的忙碌與充實。今後,我可以自豪地說,自己也是河南航空物流發展史上的一個見證者、參與者。③4(本報記者董娉整理)

走出去找尋礦業發展春天

河南省煤田地質局一隊職工王西良

我叫王西良,是河南省煤田地質局一隊的職工,是河南省地勘基金項目——吉爾吉斯斯坦巴特肯州卡達姆紮依區卡瓦依礦田金礦普查項目的一員。

這個項目立項較早,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得以加速推進。去年8月17日,我們開始進場作業。

在國外,語言不通是前期最大的障礙。當地的官方語言是俄語,項目施工要和當地進行協調、溝通。為瞭方便開展工作,我強迫自己學習俄語,不知不覺竟然也能順利地用俄語交流。項目部內隻有我懂俄語,所以“外交”便由我一人去做。當地人對我們很友好,在一些大城市他們知道“一帶一路”倡議,也分享到瞭投資與項目建設帶來的實惠,常對我們豎起大拇指。我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自豪。

項目所在地距離吉國首都還有900多公裡路程,地勢險要,施工十分不便。從駐地爬上山需要兩個小時,下山需要半個多小時,在陡峭的山坡上搬運設備、施工成瞭突出難題。

當地政府部門和居民給瞭我們很多幫助,他們意識到礦產勘查開發能促進當地經濟發展。項目施工中當地村民也踴躍加入到我們的隊伍中,還把傢裡的毛驢借給我們用。

從定孔位、修築平臺、拉電纜、做轉筒、架纜繩,到運輸設備、安裝鉆機、調試、開鉆,我們僅用瞭50多天時間。2016年10月16日,項目的第一個鉆孔——ZK01孔順利開鉆瞭,我和同事忍不住熱淚盈眶。

“一帶一路”倡議拓展瞭河南煤田地質人工作的領域。我們努力走出去尋找地勘業發展的春天,同時也為這些國傢提供瞭地質技術服務,我倍感榮耀。③7

(本報記者譚勇本報通訊員劉躍進整理)

讓民族服飾裝點﹃一帶一路﹄

漯河太思米亞穆斯林服飾公司總經理郭澎濤

漯河太思米亞穆斯林服飾公司是一傢專業設計、生產穆斯林服飾的企業,產品常年出口東南亞、中東的穆斯林國傢。我們將“唐三彩”“青花瓷”等中國元素融入服裝設計當中,呈現簡約、高雅、大氣、清新的中國風,很受市場歡迎。目前,我們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穆斯林服飾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傢全面鋪開。未來,我們有信心將太思米亞打造成穆斯林服飾第一品牌。

我之前在馬來西亞留學,2006年到廣東一傢外貿公司工作,兩年多的外貿經歷讓我發現瞭少數民族服飾這一市場的潛力。2009年,我回傢鄉漯河創辦瞭太思米亞穆斯林服飾,專門生產有中國特色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的穆斯林服飾。因為我自己也是穆斯林,對民族文化很瞭解,並且註重現代人的審美,所以設計出來的款式非常受歡迎。目前,太思米亞獲得21項國傢實用新型專利,註冊瞭7個商標,並率先在同行業中制定瞭企業產品標準,填補瞭國內外在該領域的空白。

去年,在馬來西亞舉辦的2016“亞洲時裝周”上,太思米亞獲得瞭“2016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把中國穆斯林服裝推向瞭國際舞臺,向世界展示瞭東方藝術之美。去年年底,我們與新疆哈密企業達成合作意向,太思米亞將利用新疆棉花原材料的優勢,與當地企業共同開發西北市場和中亞市場。

太思米亞服飾的發展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也讓我從一個打工者變成瞭創業者。我們深知,隻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未來的發展中,我們會格外註重中國風格的運用,讓更多外國朋友喜歡太思米亞,喜歡中國風。③3

(本報記者陳輝整理)

與﹃一帶一路﹄建設共成長

萬國優品董事長 浮學軍

“一帶一路”帶來的首先是河南和河南企業的國際化。這些年我們銷售的產品從進口奶粉到啤酒,時時刻刻都在沖擊著消費者的理念:進口奶粉原來都在300元/桶左右,現在通過電商零售價降到120元以下;德國進口啤酒從原來的10元/桶以上,降到5元/桶以下,且產品比原來更豐富。

從事跨境商品幾年後,現在萬國優品還有一大特色,就是跨境服務,如醫療、教育、旅遊、置業等。以前中國公民出去主要通過中介,經常發生出去後和國內約定不符的情況,有種被宰的感覺。現在我們直接把國外的機構或中介引到平臺上來,與消費者直接對接,萬國優品提供擔保服務。這樣就解決瞭信任和價格問題,此項服務非常受消費者歡迎。

隨著國際化程度的提高,河南的發展越來越受到全球矚目,河南的產品也引起更多關註,如鐵棍山藥,之前在國內名氣很大,現在已有海外企業尋求采購。除瞭鐵棍山藥,牡丹鮮切花也供不應求。

開放的河南正不斷吸引各地人才的流入,也帶動本地人才整體水平的提升。4年前我們剛成立時,公司員工基本來自本地,現在北京的、上海的甚至國外的人才大量到公司求職。

萬國優品僅僅是河南開放發展的一個縮影,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會有更多的“萬國優品”出現。③3

(本報記者趙振傑整理)

﹃一帶一路﹄民心相通

﹃我已經融入河南瞭﹄

吉爾吉斯斯坦留學生安娜

□本報記者楊萬東

安娜除瞭本國語,還會三種語言:漢語、英語、俄語。她目前在鄭州大學深造漢語。

安娜到河南已經一年,問及印象最深的是什麼,“當然是文化。”她說,中國的文化博大精深,中原文化很厚重。在河南,能夠零距離接觸中華傳統文化精髓。

安娜很熟悉中國的“八大古都”,能一口氣說出來有關的城市。她說,八大古都,河南就占瞭四個,可見河南的文化之豐富。她已經一一遊歷瞭鄭州、洛陽、安陽、開封。“這些古都,在建築、文化上都有著深遠的影響,也是中華文明的代表和結晶。”安娜說,這些古都曾讓她有很多想象,雖然現在變化很大,幾乎看不出曾經的影子,但夢想還在,對河南的好奇與熱情不減。

安娜對中國文化頗有研究,她喜歡孔子。來到中國後,她和幾個留學生專程到孔子的故裡曲阜拜訪。

“我覺得自己已經融入河南瞭。”安娜說,她和中國學生相處很好,與他們經常探討詩詞、古建築等話題,中國學生也願意跟她交流,讓她受益匪淺。

當然,安娜也成瞭“吃貨”。她在本國吃的都是不辣的菜,來到河南後,到處都能碰到有辣椒的菜,慢慢地,她也喜歡上這種口味瞭。③7

﹃把中國故事講給世界聽﹄

巴基斯坦留學生納塞姆

□本報記者欒姍

5月14日,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河南工業大學的留學生納塞姆(圖左一)受邀參加會議。

22歲的納塞姆是個很陽光健談的青年。他說:“我的傢鄉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瓜達爾市法曲爾地區,我傢附近方圓10公裡都沒有學校。如果孩子們要上學,需要跑到很遠的地方。”

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俞小萱介紹說,2015年,納塞姆的父親捐贈建設用地給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並希望基金會能夠為當地援建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一所小學,解決適齡兒童就近入學問題。“這所學校很快就建好瞭,叫中巴瓜達爾地區法曲爾小學,第一批就招收瞭349個孩子。”納塞姆興奮地說。

2016年9月,納塞姆在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的幫助下,來到河南工業大學學習中文。“我現在已經掌握瞭基本的日常用語,我希望能夠盡快學有所成,回去教傢鄉的孩子們學中文。”納塞姆說。

納塞姆非常喜歡河南。他告訴記者,河南人非常勤奮,也非常友善,我很喜歡自己學習和生活的城市——鄭州。在納塞姆的眼裡,鄭州是一座漂亮的城市,他周末常去鄭東新區玩,在商務內環路上騎單車。

最令納塞姆感到驚奇的是鄭州的智能終端產業和跨境電子商務服務的發展。“我用的手機就是鄭州制造的,而且全球七分之一的手機都是鄭州制造的。在這裡,我不用帶錢包,可以通過手機支付買很多東西,通過手機快速地買世界各地的東西。”

納塞姆說,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促進全球和平合作和共同發展的中國方案。在巴基斯坦,幾乎每個人都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我非常榮幸,也非常開心能夠受邀參加論壇。我在平行主題會議上介紹我自己,把自己的中國故事講給全世界聽。”③7

(本版圖片均由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本報記者王錚鄧放攝)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tq6tuhr9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