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Q音樂惹瞭李宇春 騰訊出大事瞭!

在解釋李宇春“最佳男歌手”事件的一開始,就直接對承接此次QQ音樂盛典的供應商點名道姓,一副要甩鍋的架勢。從昨天早上開始,藝人粉絲開始排隊給所有騰訊系產品刷一星,包括QQ音樂、微信、QQ、QQ瀏覽器、QQ空間等等在內,無一能夠幸免。




文| 楊君君

在憋瞭40個小時之後,把音樂盛典做成連環車禍的QQ音樂終於正式出來道歉瞭——如果說你把之前QQ音樂轉發李宇春後援粉絲會的微博作為官方道歉的話,我也沒話說,畢竟信息時代,大傢都很忙,140字也可以寫個道歉聲明。

看不懂的道歉聲明

QQ音樂這次正式出來道歉,從道歉信的內容來看,真心是走心有餘,實效不足。細讀起來,更是感覺這份道歉聲明的味道真是巧克力裡裹得屎,看起來好,吃起來惡心。

1,甩鍋供應商?

在解釋李宇春“最佳男歌手”事件的一開始,就直接對承接此次QQ音樂盛典的供應商點名道姓,一副要甩鍋的架勢。

“本次活動由QQ音樂團隊統籌負責,由四川亞恩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接,導演組為巨砲娛樂制作有限公司(由亞恩斯公司聘請),視頻制作及執行公司為杏邑有限公司(承接導演組所有視頻制作)。”

恩,沒有想通這和“臨時工”有何區別。

結果果然也不出所料,在“天公不作美……”之後,說瞭是因為導演組審查有問題,QQ音樂官方沒有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進行復核。導演組是誰?雅恩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斯和巨砲娛樂唄,哈哈。

至於麼,還原事情就還原事情,大傢想要的是看到你的態度,不是甩鍋供應商,供應商還不是由你來把控的,出瞭事就推到供應商頭上,真不敢相信這是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公司的做派。

真心心疼那些給騰訊服務的供應商。

2,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其它藝人就被“等”過去瞭?

QQ音樂盛典對不起的當然不止李宇春一個人,崔健的現場直播去哪兒瞭,憑啥就換成瞭MV?還有鹿晗的獎項拿錯瞭,歌名出現錯別字、Bigbang中兩位麥克風沒有聲音、燈光和音效亂七八糟、主持人勉力撐場……這些怎麼說?

“對於這些事故,我們向所有受到影響的藝人們致歉!”

MB,這樣就完瞭?這些藝人的名字就不值得被拿出來說一下,道歉都不帶點名的?QQ音樂是覺得鹿晗和Bigbang的粉絲比李宇春少是怎麼著?40個小時就查出來個這個?

狗帶吧。

3,處理結果也是醉瞭。

影響瞭那麼多藝人演出效果,讓觀眾看瞭那麼多慘烈的場景,QQ音樂的處理結果是……

“QQ音樂團隊存在管理和現場把控的重大疏漏,尤其是在VCR審核當中缺位,應承擔全部責任。數字音樂總經理吳偉林扣除全年獎金;參與本次活動的組織團隊,也相應扣除全年獎金。”

請問兩個問題:

第一,你罰瞭這麼多人的錢,錢去哪兒瞭?騰訊罰騰訊員工的……呵呵,這也算背責的話,我能不能打瞭你回傢讓我媽罰我1萬塊就當付瞭責任瞭?

第二,有沒有補救措施?百度賣血友病吧最起碼還收回吧主弄成公益呢,QQ音樂這樣就算瞭?藝人怎麼補償,粉絲感情怎麼辦?

QQ音樂這個比什麼葉良辰、趙日天牛多瞭。

看瞭道歉聲明,真心就醉瞭,更何況,還有更加離奇的事情等著呢:

QQ音樂在解釋李宇春問題的時候,說的是沒有進行包括李宇春在內剩下1/3藝人的彩排,但是,恰巧有粉絲拍到瞭李宇春環節的彩排現場……

呃,還能不能有一句真話!

不過,對於QQ音樂的好消息是,李宇春接受道歉瞭,在羨慕QQ音樂強大BD能力的同時,我想說,其它藝人怎麼辦?

騰訊品牌的聲譽管理問題

實際上,這也不是QQ音樂第一次官方聲明漏洞百出瞭,在之前微信封殺網易雲音樂的時候,QQ音樂的聲明就曾經貽笑大方,看來是有傳統的。想起前段時間很多人討論“公關到底重要麼”話題,作為話題發起者,魏武揮老師還推薦瞭兩篇由騰訊公關寫的關於公關的“專業”文章。

牛!好一個會作秀的打雜部門。

吐槽完QQ音樂的道歉聲明,我們來說一下由QQ音樂盛典引發的血案。

從昨天早上開始,藝人粉絲開始排隊給所有騰訊系產品刷一星,包括QQ音樂、微信、QQ、QQ瀏覽器、QQ空間等等在內,無一能夠幸免。

據我個人查看,截止到3月25日下午9點,QQ音樂一星半、微信兩星半、QQ兩星半、QQ空間兩星。

顯然,由QQ音樂一個產品的危機,已經上升為整個騰訊的危機。雖然說粉絲們的這種行為確實是有點失去理智,但考慮到事態嚴重至今,仍然沒有任何一個騰訊高管站出來對此表態,我也是真心沒什麼話好說瞭。

我不想說,騰訊敢於這樣如此托大,是倚靠它們的底氣——你再罵,能不用微信、不用QQ?你再罵,QQ音樂上有那麼多版權資源,你還不是得用?但是,這樣對品牌的傷害真的是太大瞭。不信,看一看今日頭條裡,所有關於騰訊、馬化騰、QQ、微信等等文章內容的用戶評論,你瞬間就能知道,有多少人對騰訊的第一反應是“XXX死全傢”、“XXX毒害青少年”、“XX就沒不想賺的錢”等等,你也就會知道騰訊對於品牌的聲譽管理做的有多麼的“好”。

說實話,我並不贊成粉絲排隊去做刷一星的事情,但這在大多數時候是弱小的群體面對龐然大物進而引起關註的唯一辦法。這不是一個值得提倡的行為,但對於騰訊來說,未必見得不是一件好事。當時的3Q大戰,不也就是讓騰訊進行瞭反思瞭麼,不也讓騰訊後來有瞭千億市值?

關鍵在於,騰訊是否台中市月子中心有勇氣再來一次診斷會。

對專業領域缺少敬畏

坦白來說,此次QQ音樂出現如此大的問題,並且進而影響到騰訊的全部業務並不是沒有預兆,就像三表所說的,關鍵在於“舍不得花錢和對於專業領域的忽視”。

舍不舍得花錢我不知道,但是騰訊對於專業領域的忽視,姐姐倒是可以說幾句。

當互聯網+照進現實,BAT都將視線挪向瞭垂直領域,但是與其它傢不同的是,騰訊非常少有在垂直領域紮進去,更多時候都是站在外圍,看表演。

就拿騰訊和阿裡在音樂領域的深耕作為對比,阿裡發展音樂,知道進入一個垂直領域,需要找到這個領域專業人才,利用他們的專業知識和自己的互聯網技術進行融合。所以,阿裡請瞭宋柯、高曉松、何炅,這些才是真正在娛樂圈混過的,他們才知道裡面應該怎麼玩。看看騰訊,玩的都是做明星的騰訊工牌,我朋友圈有一些騰訊員工,他們經常會曬一些明星——娛樂和體育——甚至包括李宇春的騰訊工牌照。我實在是沒有看懂,又不是他們真的是騰訊員工,這樣做的好處,究竟有啥意思?除瞭自High一下,沒想到任何有用的地方。

對專業領域缺少敬畏之心,這才是騰訊最大的問題。每個行業都有其發展歷史,其中有很多的門道,或許隻有深處行業內部的人才感受得到。有時候,可能這些行業裡的人已經形成習慣,並沒有系統的方法論體系,但這並不意味著像騰訊照貓畫虎式的玩法也能玩出樣子。

舉個例子,我老爸是個手機盲,買瞭新手機之後的第一要求就是讓我給他把流量關掉,因為之前他打開瞭什麼讓流量瘋狂走,一個月手機費有一千多。按說,我比他強多瞭,我不但會上網,還會翻墻。但是我爸在政府上班上瞭一輩子,他對於跟各種人打交道和對事情理解、反應的速度都遠遠強過我。

懂互聯網,並沒啥瞭不起的!互聯網公司想要進一步去做細分領域,唯一的可能性就是真的做進去,找到行業裡的人,這樣才有機會實現互聯網+,要不隻能是在行業外圍舞蹈,公司內部狂歡。

換到QQ音樂此次直播事故裡來看,直播即便是在電視領域,也是有相當大的風險的,要不然大多數節目和晚會都是錄播,即使直播也有一定的風險。但是,這次QQ音樂辦如此大台中月子中心價格的盛典,竟然沒有跟任何一個專業機構(電視臺之類)的合作,就靠才做瞭沒幾年的騰訊視頻,想要不出問題,也是很難。

試想一下,如果阿裡音樂做一個類似的音樂盛典,宋柯和高曉松能讓出這麼大的問題麼!

騰訊確實到瞭該反思的時候瞭,互聯網+雖然提的早,但真的不如做的深。淘寶打敗瞭拍拍、美團打敗瞭高朋,這樣的經驗難道還不夠多麼?

作者微信公眾號:yangjunjun420

閱讀(0)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q6tuhr9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