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的名義》

不少人沒想到,3月28日在湖南衛視黃金檔獨傢首播的《人民的名義》,會以如此迅猛的力度“紅”瞭!這部被媒體稱為“中國頂級政治劇”的作品,開播第一天僅播瞭一集就全線登頂所有收視排行第一,而第二天的第二集全國網收視率更高達2.3,CSM52城域收視率2.28。不僅是第一名,還打破瞭收視高點紀錄。與此成正比的是,網上鋪天蓋地是年輕網友的熱評。本劇的導演李路再次接受筆者采訪時稱,“這樣的正劇可以說是久違瞭。”

故事設定

有史以來尺度最大的反腐題材影視劇

《人民的名義》一開篇即讓人看到瞭“反腐”的威力,第一個大案就是某部委某處長貪污幾個億,副市長潛逃國外。令人驚嘆的大膽設定和表現力度,以及氣氛緊張、節奏緊湊的戲劇味,令不少年輕觀眾大呼過癮。而更讓觀眾感到震驚的是,本劇的反腐官員尺度上據說將抵 “副國級”。很多觀眾好奇,作為本劇的組盤者和第一“責任人”,李路是否有“尚方寶劍”。對此,李路一口否認。“沒有尚方寶劍,沒有任何人保底。”

據他介紹,將反腐的官階抬到“副國級”,是源於創作初期劇組召開各種討論會的結果,“我們發現反腐新聞的力度都這麼高,作為影視作品也應該往上走一步。”而回想起為瞭此劇一口熱血拼瞭兩年,李路感慨自己“當時啥定心丸也沒有。現在想想我確實是挺大膽的,我這個人吧,就是敢賭。你想,當時平臺沒有定,周梅森才出3集劇本,我就出價瞭,而且價格不菲。不過,我和周梅森是20年的朋友,他的反腐小說成功率很高。我是基於‘周梅森’這3個字,基於13年沒有出現反腐劇這種類型,基於這次反腐的力度如此之猛,影視劇卻沒有反映。基於這三個方面,做瞭這部戲。”

戲拍出來瞭,尺度有史以來最大。這審查過程肯定是驚心動魄吧?沒想到李路卻說,“審核比預想的好。周梅森當年的劇是800條、1000條的審查意見,但當年跟現在的反腐劇概念不一樣,坐標也不一樣。現在是全黨反腐、全國反腐,前無古人的反腐,比全世界各國反腐都來得猛烈。黨和國傢的決心在那裡。現在要正面回應,天天的新聞,中紀委網站都是打虎拍蠅的,比電視劇都精彩的橋段。如果一個電視劇作品拍不到比現實還精彩,就沒勁瞭。”

大咖雲集

一下請來40名戲骨這要花很多錢吧?

打動觀眾的不僅僅是緊湊的劇情,近40名戲骨在劇中飆戲成為《人民的名義》又一大亮點。開播的前一兩集中,侯勇飾演的趙德漢將一個貪官的微妙心理演得酣暢淋漓,被網友稱贊一抬眼一挑眉都是戲。而陸毅飾演的侯亮平則顯示出新一代的檢察官的七情六欲與正氣凜然。而張豐毅、吳剛、許亞軍、張志堅等一批老戲骨的精湛演技,更讓人看到熱血沸騰。那麼,請來這樣一批演員,肯定很多錢吧?對此,李路一口否認。

他說,“整個劇片酬就那 ‘一鍋肉’,這個大傢都知道,就那麼多錢。請他們來演的時候,就跟他們講,按照市場價格來,那我就要賠錢、扛責任瞭。於是我實事求是,將心比心,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最後,陸毅來瞭、張豐毅來瞭、吳剛來瞭……那麼,價格呢?全部打折。李路說,陸毅的表演酬勞隻是市場價的二分之一。而其他演員打的折還要更大,“特別感謝他們,對我的信任、對這部作品的台中產後護理機構信任。”

在采訪中,很多演員表示,拍這部戲壓力挺大,這是客套話還是真實的?李路說:“當然是真實的。高手雲集,過招啊。我們這個組裡,3個人拿出去就是一臺戲瞭,他們演完戲經常要酒,‘喝一杯,你演得太好瞭!’或者是,‘你怎麼演的?我怎麼接不住呢?’”李路舉例,吳剛有一場戲,演完以後對手演員說:“大哥,我服您瞭,您這麼演我接不瞭,太厲害瞭!”

有意思的是,本劇播出沒幾集,很多網友就說,如果誰誰誰來參演就好,這個名單裡排名第一的是陳道明。李路表示,陳道明確實拍攝時來探過幾次班,“他很關註這件事情。我們是好朋友。”

播出頻道

為何選擇湖南衛視而不是在央視播呢?

《人民的名義》的氣質端正、嚴肅,是難得一見的極致的現實主義題材劇,然而本劇選擇瞭湖南衛視這個平時年輕化、青春化的平臺來播出。很多人問,為什麼這樣的劇不在央視播出呢?對此,李路坦承地表示,“湖南衛視是我們相互選擇的,央視是有一個價格的瓶頸、集數瓶頸。湖南是我們拍的時候,他們到現場來瞭3次,特別誠懇。”

與此同時,李路認為,在氣質年輕的平臺上播出其實對於本劇亦是一次考驗,“我們的劇在劇本期間,我們就覺得受眾應該是多元化的,這部劇不僅僅拍給高知人群、公務員們看的,希望更多的90後、00後能接受喜歡。”現在此劇果然大受年輕人贊賞,李路表示,大概是這樣的現實題材劇“久違瞭”。

慣性思維下90後、00後熱衷的電視劇都是偶像劇、穿越劇,但李路表示高品質的政治劇一樣可以吸引年輕觀眾,“這些年輕人都沒看過這樣的電視劇,怎麼說人傢不喜歡看呢?我們後期制作的工作人員都是90後,他們爭著搶著剪片子,沒排上的也到機房去看,很有共鳴。”李路表示,年輕人喜歡這部劇,非常之重要。“這證明我們是有希望的,年輕人的‘三觀’是正的。隻不過我們過去給他們‘吃’的不是正常的營養的飯。” (張 漪)

反腐大劇《人民的名義》正在熱播

首演貪官表演獲得認可

反腐大劇《人民的名義》正在湖南衛視熱播,演員侯勇出演的“小官巨貪”趙德漢拿捏到位,雖然隻有3集的戲份,但是給觀眾留下瞭深刻印象。

近日侯勇接受筆者電話采訪,對於這個角色,侯勇表示,最初李路導演邀請他出演另外一個戲份更重的角色,但因為檔期問題而改演趙處長,沒想到得到觀眾認可。

首次飾演貪官還有點不太適應

筆者:原來邀請你出演 《人民的名義》不是演“趙處長”這個角色嗎?

侯勇:對,原來找我演的一個官比現在這個級別要高。但是年前我就簽瞭一個別的戲,本以為就跟這個戲擦肩而過瞭,但是過完年以後導演說你得來,開篇有一個人物,就寫這個趙處長。我看瞭劇本以後覺得

我不太合適。但第一是友情嘛,第二也想突破一下自己,四五天的時間,就把這個人物完成瞭。

筆者:這次台中月子中心演一個貪官,你會有顧慮嗎?

侯勇:顧慮倒沒有,演員嘛,什麼樣的角色我都願意嘗試去演,而且這是反腐題材的戲,是當前大傢很關註的一個題材。以前正面角色演多瞭,這次可能會讓大傢覺得不太適應,我自己也不太適應,但是還好吧,反正任務完成瞭。

筆者:趙處長這個角色最初淡定、後來暴怒再到崩潰,層次感特別強,就像陸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毅的臺詞說的:三個地方三種演技。在刻畫人物上你是怎麼把握的?

侯勇:對,你說的3個地方3個人物層次,有3~4個環境,這個人物崩潰也是大概3~4個層次。這個人物肯定是有事的嘛,那麼當檢察院去調查他的時候,他第一反應肯定是掩蓋,然後隨著抽絲剝繭似的一步一步調查,這個人從拒不承認,到面對鐵證如山,最後整個人崩潰瞭,是根據劇情和這個人物當時心理上的變化來展開的。

跟陸毅合作順利片酬是友情價

筆者:評價一下陸毅的表現吧。

侯勇:陸毅演一位檢察官。陸毅原來是青春偶像,現在人到中年瞭,我覺得他演檢察官演得挺儒雅,但是很堅決、很專業,也很厲害。

筆者:有觀眾評價看你和陸毅對戲,感覺你在演正劇,他在演偶像劇。

侯勇:這也對啊,陸毅這麼帥。隻有讓我去接地氣這個人物才能成立,才能表現出年輕人的養眼。

筆者:聽說拍這部戲很多演員片酬都是友情價?

侯勇:對,友情價,因為李路也是南京的導演,老大哥,我也南京籍的演員,不過我也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聽別的演員講,這個戲大部分都是沖著友情,因為他要是拿他的制作費來請演員的話,按照市場價也沒這麼多預算。

難得遇到好戲也曾惆悵無奈

筆者:在你看來,一部好的“反腐劇”必須要具備的元素是什麼?

侯勇:“反腐劇”具備的元素首先是要真實。再加上一些藝術創作,虛實結合,最後帶給大傢的感受相對還是比較真實、比較客觀。

筆者:你認為《人民的名義》播出後,對未來人民群眾揭露社會黑暗面、打擊腐敗有什麼啟示作用?

侯勇:其實對於揭露社會陰暗面跟打擊腐敗,我覺得觀眾可能會在一些新聞報道裡都會得到一些啟示。但是把它擱在一個文藝作品裡,特別是影視作品裡,大傢可能看著就會覺得距離自己很近,有一些人情味,也會極具時代感和代表性。文藝也有反映時代、揭露陰暗面、展現真善美、鞭撻假惡醜的功能。現在我覺得能以影視劇的方式正面去面對,本身就說明創作者和我們文藝工作者、還有這個時代對於反腐的決心。

筆者:你現在接戲時有怎樣的標準?

侯勇:作為一個職業演員,不管是正面還是反面角色,隻要人物寫得好,都不排斥。我這兩年也嘗試去演一些大傢意料不到的角色,當然這跟這兩年整體影視劇創作低迷、類型單一、迎合觀眾、被網絡所裹挾都有關,所以說像我們這個年齡的演員覺得沒有什麼好戲可以演,也比較惆悵和無奈。影視劇回歸創作的本體,我覺得未來台中產後月子中心也會奔這個方向走。 (王 磊)

本版圖片均由本報采集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q6tuhr9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