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走心的回答:讀MBA的價值體到底在哪兒?

很多人知道MBA學位是大型企業、更高職位的敲門磚,但往往被動輒幾十萬的學習費用所阻擋,擔心無法獲得相應的回報。

讀MBA到底有沒有價值?有多大的價值?投入和產出是否對等?夥伴們來看看過來人的走心回答。

讀MBA的目的?

我讀MBA的目的是改行,我身邊很多同學都是抱著這樣的目的來的,能選擇脫產班的人大都是對自己目前的職業或者崗位不太滿意,想有所改變,但是又不願重頭開始累積經驗的人。

如果希望在自己目前的職業或崗位上繼續做下去,隻是想通過MBA重新整理自己的知識體系,強化自己某方面的技能,又或是為自己晉升撈資本的人強烈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建議讀在職。

MBA教育學什麼?

MBA是個比較萬金油的東西,它什麼都教,公司運營的方方面面,財務、會計、市場、人力資源、供應璉、生產運營等等,基本上公司運營的各個方面都有涉獵。

這樣的好處是:在你和公司內部別的部門的人打交道的時候,你都大概知道他們部門的日常業務怎麼運作,他們會找你要哪些方面的信息。

不好的地方是:對於一些對自己將來職業規劃不是那麼明確的人,可能會不知道選什麼課程好。

以我所讀的項目為例,上面所說的幾個大項各有一到兩門的必修課,每個學期還有修四門左右的選修課程,職業規劃不清楚的同學往往會在選修是比較難以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取舍。

為什麼喜歡MBA?

我喜歡MBA的很大的原因就是案例。

一堂典型的案例課是這樣的:上課前老師會通過email把下節課要講的內容發給要上課的人,在上課之前你要通讀教材,因為老師在課上基本不會再講教材的名詞解釋,定義之類的東西。

讀透案例,和小組的人做好案例分析,準備好相關的PPT,上課的時候老師會大概說一下他想強調的知識點。

然後就開始抽小組上去做案例分析的演示,沒有演示任務的人可以就別人的方案提出自己的疑問,建議並要求演示方做出回應。

因為班上各種行業和崗位背景的人都有,經常會遇到正好演示那組沒有相關專業背景的人被底下的專業人事問道啞口無言的情況,你可以從專業搞這個東西的人口中知道實際工作中的情況是怎麼樣的,你應該怎麼處理?

我以前是做審計的,就是因為我選修供應璉的時候無數次在臺上被人問得下不來臺,才讓我之後在面試采購職位的時候能夠應對自如。

MBA教育能教會你什麼?

除瞭我上面說的專業方面的知識外還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語言能力。

我所讀的國際項目算上留學(課程)生和交換生班裡大概會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國際生,所有教材、案例和材料都是英文,老師也大都是外教。

平均每周八節三個小時左右的大課,每節課需要閱讀15-30頁課文,加20頁左右案例,花一個半小時左右時間和小組討論案例,然後分工準備十五分鐘左右的PPT(30頁左右),在校期間隻要你願意還可以申請出國交換半年到一年(免學費,生活費自理)。

兩年高強度的鍛煉下來,基本上不會再有語言上面的任何困擾。

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在一傢美資公司,回紐約匯報的時候和我同事去酒吧玩,我同事和邊上的人打賭我在美國呆瞭多久,基本上沒有人能從我的口音裡猜出我剛到美國

不到一周,而我在入學之前的英文隻能勉強通過四級測試。

第二,做台中產後月子中心presentation的能力。

個人覺得在工作中這是個很實用的技能,你要向別人推銷你的想法、匯報你的工作、展現你的優秀都和這個能力有關。

基本上每周都會有兩次以上的案例演示,隨之而來的就是底下一幫人對你“不懷好意、無微不至”的詰問,被人收拾多瞭你就會大概知道,哪個崗位的人對哪個方面的信息和數據感興趣。

在我畢業以後的工作經歷中,我經常要面對各個部門的總監、VP還有諸如COO、CFO之類的鳥人去present我的工作和我的想法,經常被各種問題伺候,但大多情況下我都能全身而退。

第三,跨文化的溝通。

團隊的凝聚和為瞭共同目標的妥協,我曾經和日本、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尼泊爾、芬蘭、俄羅斯等不同國傢的人組成過團隊,一次次的案例討論,你會發現有的人很固執,有的人你很想把他從窗戶扔出去。

但是事情還要做,在他的屁股被人踢的時候你一定要第一時間就站出來反擊,因為一個團隊隻會有一個成績,你不想自己死你就要讓團隊所有人都活!

MBA可以給你一個在短時間內和各種各樣不同的人組成團隊的機會,在以後的工作無論你要和怎樣的人合作,多數情況下你都可以找到原型,回憶一下你當初是怎麼和他們共事的,你就會知道你該怎麼和那些你遇到的人共事;

個人覺得如果你想在外企長期發展,讀一個國際項目確實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不管什麼外企,做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肯定要和老外打交道,MBA可以讓你少走許多彎路。

MBA不是太上老君的仙丹,它不會讓你馬上就成仙成佛,它也不會讓你在找工作時被人像橄欖球一樣搶來搶去,但是我花兩年時間和二十萬人民幣讀它我並不後悔!

本科畢業時我花瞭三年的時間才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介紹從普通職員做到審計主管,我的MBA經歷幫助我用一年半時間從供應商開發專員做到瞭采購經理。

所以給想讀MBA的筒子們的建議就是,如果想讀就找個好的項目認真的讀,真正學到點東西,如果有人認為花錢買個學位,然後就可以憑MBA三個字出去得瑟的話,你會發現這三個字的含金量其實真的很有限。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台中產後護理之家 每位回答正確的答題者,都將進入本期抽獎池。每期抽取1名幸運答題者,獎勵10Q幣。

上期答題獲獎者:QQ282163701




每位回答正確的答題者,都將進入本期抽獎池。每期抽取1名幸運答題者,獎勵10Q幣。

上期答題獲獎者:QQ28216370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q6tuhr9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